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柬埔寨旅行讓我會心一笑的13件事

計畫前往柬埔寨已經好多年了,每次都因雨季作罷,今年終於不顧一切成行了!

行前對柬埔寨的擔心就是蚊蟲多、潮濕悶熱、不容易適應住宿環境或是飲食,幸好天時地利人和,行前所有的擔心都沒有發生,也因雨季讓我看見了柬埔寨最真實的一面,一坐上回國班機就開始懷念那溫暖的人們、陽光、樹蔭和飄散土壤香氣的空氣...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說「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真的存在」吧。如谷之歌,與風共舞、與種子過冬、與鳥兒歌頌,根要扎在土壤裡,小時候透過影片備受感動的畫面,如今看見了

照片出處宮崎駿天空之城

總結了這六天五夜的柬埔寨之旅,除了暹粒(Siem Reap)的吳哥窟,我們還去了西南方的西哈努克(Sihanouk)玩水勝地,搭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來回跑了1000多公里,幸好旅伴耐操給力,一路上吃了不少土淋了不少雨卻玩得非常開心,這六天的故事說不完,先看看小總結吧。


良的人們走到哪都感覺得到

行前看了很多文章分享說來到柬埔寨旅行,請多投以微笑給他們,我本來很狐疑,覺得因為我們是肥羊,才會被這樣關注,但其實不然,儘管身在國際觀光區域,柬埔寨人們的眼神並不商業,他們很認真的看待自己的職業、認清本分,也願意幫助你解決問題;我做不了什麼幫助人的事,只能真誠回以微笑,感謝他們沒因私慾破壞這一切的美好,也希望這種善良的微笑不會被世界改變。


住宿環境明亮清爽又乾淨

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的柬埔寨人們很愛乾淨,無論是住在背包客棧、夜巴臥鋪、或是飯店,總是看到有人在拖地掃地,但因為室內門窗大多對外開放,磁磚或木頭地板總是沙沙的,不過這對我來說倒覺得這是與自然共存的一種方式,沙塵不是髒,人們製造的加工品或油漬才是。另外這邊的牆面大量用純白色漆成,梁柱再搭配七彩鮮明的色調,讓人看了心情就很好 。

          
          
          


吃飽喝足一頓150台幣搞定

聽去過的人說在柬埔寨吃東西可以當大爺,實際去過想想,其實也沒有那麼誇張,大概就是餐餐吃百貨公司美食街的消費,只是食材調味用料或口味很棒,也不油膩,大量運用蔬菜搭配豬雞牛肉拌炒,無論是麵或飯都很好吃,有種餐餐吃到食物原料的健康感。


庇護大地的樹木和千年遺址充滿正能量

來柬埔寨旅行的重點當然是吳哥遺跡和吳哥窟,看看這座曾經輝煌興盛的高棉古文明帝國,已經在千年流逝的歲月裡變成叢林的一部分,曾經是祈禱室的休憩空間,今已是小草叢生;曾經是倒入骨灰的潭水,今已枯涸長出小花;數以千計的護城人型雕像,面對人類的貪婪,今已頭首分離,導覽我們的Mr. Sai說:在保存世界遺產的全球意識之下,散落各國的高棉古物陸續歸還,收藏家不計較曾經付出的成本,只因認同與尊重高棉民族的歷史。

順帶一提,身為蚊蟲容易叮咬體質的我,本來很擔心一進叢林就被叮個沒完,但後來聽Mr. Sai解說明白了防蚊液的功效,但也可能是這些樹木和神祉有神祕的力量,冥冥之中保護著遊客,待了超過20小時的我都沒有被任何蚊蟲干擾;與旅伴分開只剩一人時,也絲毫沒有因為幽暗角落而感到不安,有的只是祥和。


          


拍攝水面倒影的最佳時機是太陽被雲遮住的時候

因為導覽時間的關係,日正當中走訪蠻多間遺址,但柬埔寨陽光實在太強烈,我的相機不是天空過曝不見藍天,不然就是光線單調直射,拍不出什麼光影漸層;大約中午1點的時候來到Jayatataka,見著四位柬埔寨人靠在水上涼亭一邊彈琴一邊唱歌,穿過他們後便是一整片遼闊的水潭,遠處是各種枯木從水底冒出,近處看得見各種台灣不常見的水草,當太陽被雲遮住的時候,迷人的水面倒影出現了,像極一只鏡面,把天地相連,彷彿往水中輕輕一勾我就能飛上天空。

          


TukTuk包8小時比每趟單程分開還划算

坦白說行前功課做的不夠多,所以對TukTuk的行情不熟,實際跑過以後,知道機場到市區均價是10美金(時間約25分鐘),市區餐廳飯店之間穿梭約3-5美金(時間約5-10分鐘),小圈司機包4小時15美金,大圈司機包7小時18美金+英文導覽40美金,算來算去,包車時間愈長愈划算。

          


夜間長途巴士是雙層臥鋪

從暹粒(Siem Reap)到西哈努克(Sihanouk)有一班晚上19:45發車-6:45的直達夜間巴士,我在台灣坐過台北台東復興號的夜車,開開停停的慘痛經驗,已經做好整晚不睡的準備;但一上車看見駕駛招呼必須脫鞋子(還提供塑膠袋讓你收納)和雙腳伸直躺平上下舖的設計,由衷覺得辦法果然是人想出來的,在公共運輸不發達的國家,人們更能想辦法讓自己活得舒服;值得高興的是,除了到金邊和休息站開燈停靠外,我幾乎都是深眠狀態,就算當地人聊天很大聲、休息站的廁所是民宅還沒有馬桶、臥鋪附的棉被很柔軟舒服但我不太敢蓋,這趟夜車體驗漫長卻很令人踏實。

          
          


窩上大半天的3公里淺白沙灣

搭了510公里夜巴來到西哈努克,要再搭40分鐘的Speed Boat,最後再步行40分鐘才會走到Saracen Bay,路途遙遠,好像走到海角天涯才有緣份認識這片海灣。

島上沒有網路、沒有空調、連tuk tuk的代步工具都難以找到,只能靠雙腳前進尋找自己喜歡的地方,窩著,整座海灣平靜地像是你的獨享泳池,沒人趕你也沒人吵你,有的只是月亮悄悄升起。

          


          



忘了空調享受泰國灣海風吧

除了公共運輸不發達之外,柬埔寨的現代化設備也不普及,或許是資源不足,也或許是為了保存天然的美,隨處的公共場所或空間幾乎都沒有門窗,無論颳風下雨或艷陽高照,就讓環境自然調息。

十月初的西哈努克Serendipity碼頭,吹著有點暖暖又涼涼的海風,海灘望去是長達2公里的露天餐廳Bar,幾乎所有遊客都坐在海灘上而不是餐廳裡,泰國灣的海風沒有淡水那種潮濕黏膩感,也不像花東那種帶點深層海風的冷意,它比較像高雄西子灣面向大陸棚的海風,靜靜的吹上岸,一波接著一波,好像在做海風式的SPA按摩一樣。

          
          


在傾盆大雨下完成的BBQ晚餐

第一次吃一頓飯有淋不完的雨水,是的,路邊攤當然沒有什麼遮蔽,風一吹雨就進碗裡了,倒在玻璃杯的可樂愈喝愈多,大家不知道是跟大雨賭氣還是懶得移動,有的撐傘照點照吃、有的把桌子撤了直接站著吃、有的就只是看著滿棚雨水倒了又滿,滿了再倒,然後,看呆的我們下場就是淋的跟剛游泳完一樣,只能坐上Tuk Tuk回飯店趕緊換衣服。

          


          


日間蚊蟲不在叢林、夜間蚊蟲都在夜市

我問Mr. sai為什麼昨晚在Pub street看到一堆蚊蟲,而且是很兇猛會往臉上衝撞的,但在我們做大圈導覽了大半天,連一聲嗡嗡都沒聽到?Mr. Sai說其實是因為蚊蟲不喜歡遊客噴的防蚊液,而且沒必要鍾情遺址裡的裡的人類,因為白天的叢林裡有大把野生動物的血可以吸,如果夜間還肚子餓的餓的蚊蟲,才會飛進有污水、垃圾、食物廚餘的城裡。所以記得,防蚊液是有效果的,但為了維持生態平衡,適量即可,也盡量不要買太多花招的防蚊液,免得蚊蟲變得跟台灣的一樣聰明。

          
          


紀念品的預算和空間都不用抓太多

細數特別推薦添購的,應該是織品和天然保養品吧,像是一條3-5美金的圖騰風薄棉褲,或是薄面T,也看到許多包款,不過因為回國不太實穿,也不用多買。再來就是圖畫了,吳哥窟的夕陽和大象看了有種祥和感,畫作多以日出夕陽為背景,色彩繽紛,小的磁鐵明信片,大的掛畫尺寸都有。有看到許多歐美人在挑佛像或銀製品,作為長輩或較體面的送禮選項應該是合適。對了柬埔寨的零食或調料實在看了沒胃口,就沒試了。但柬式河粉真的很好吃,蝦醬湯底很棒!

          
          


白天濕的是汗,晚上濕的是雨水

沒蓋你,一天至少準備兩套替換衣物,特別是雨季來的時候,沒有空調的柬埔寨雖有自然風,但遮蔽物畢竟不多,站在太陽下曬個10分鐘衣服可能就濕透了;我們最誇張的是碰到下午2點大太陽,熱到我快中暑,然後傍晚在巴肯山淋個雷雨交加的落湯雞,晚上去夜市覓食整條街淹到小腿肚還持續狂下雨,忽冷忽熱的,不好好弄乾,風一吹來,很容易感冒的。

          
          


接下來就要來進行六天五夜的遊記分享了~ 未完待續...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