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日本自助滑雪之為什麼我喜歡滑雪?初學者請進!

滑雪?

對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們,「雪」是相當陌生的東西,不要說滑雪了,任何一種玩雪體驗恐怕都從電視電影認識,或是偶爾到所謂的冰宮體驗零下冰凍的感覺。

2017.2.27 北海道二世谷Niseko,我沒有想過我的人生會出現"爬雪山"這個成就


滑雪是一種運動

根據中華民國滑雪滑草協會的說明,滑雪是一種滑板運動之一,需要穿著專屬雪具:「滑雪板」和「滑雪鞋」才能從事的一種雪上運動;依照雪具,滑雪分成「Snowboard單板」和「Ski雙板」。

跟多數人認知的不一樣,學習滑雪不像學投籃、跑步般快速上手,即便是運動細胞較靈敏的人,還是需要透過專業教練的基礎教學,學習起步、煞車、跌倒等,至少要2-3個全天,學會全身協調後才能安全放飛。

#游泳學憋氣換氣
#投籃學BEEF
#滑雪學習進度大概分六級

照片左邊的是Ski、右邊的是Snowboard,雪具外觀明顯不同

平走雪地時,Ski可以不用拖雪具,平行向前滑動;而藉由滑坡產生移動的Snowboard,則需要拆板步行


滑雪分成單板和雙板

坊間市調雪友經驗,學習難度是「Snowboard單板」先難後易、「ski雙板」先易後難;如果你有衝浪或滑板經驗,學習snowboard單板較易上手、如果你有直排輪經驗,學習ski雙板較易上手;

但基本上,滑雪都是一項「競速運動」,正因為有了「速度」,如果沒有教練指導學習,就算是速度緩慢的初學者也有可能受傷,強烈建議初學者一定要找教練。

若是在滑雪場看到一群人坐在雪地,而深情望著前面那位示範動作,正式教練在指導啦!初學者通常容易緊張,所以可以的話,盡量避免滑在他們前方,降低雙方受傷的可能性

相信我,教練普遍苦口婆心,講到聲嘶力竭,但對初學者來說,根本就是有聽沒有懂!!!! 只能靠自己意志力,多加練習,讓身體肌力記得這項全新的運動模式


滑雪客是誰?他們在哪?他們在做什麼?

這幾年滑雪運動興起,每年固定出國滑雪的台灣人大概4-5萬人;

如果萌生了認識滑雪的興趣,不妨查查臉書的滑雪社團,或是也可以參加一些滑雪旅行社舉辦的講座活動,雪友們都迫不及待將新朋友推坑,(但相信我,先找身邊有滑雪的朋友問問,你才知道該怎麼開始跟他們交流),不過提醒一下,獨立自主的滑雪者最不喜歡伸手牌,記得是交流的滑雪心得,而不是指使別人幫你做決定喔!

#像網路上很多人會問我該學snowboard或ski,或是哪一種比較好玩,這實在讓人非常難以回答....

苗場滑雪場總是擠滿了人,但我覺得他讓初學的我感到放心,不用怕莫名滾到人煙稀少地方求救無門  


為什麼我開始想滑雪?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其實真的很單純,就是覺得日本冬季雪景皚皚很美;最初是抱著僥倖心態,想說學不會頂多就在房間賞雪賞一整天,還能泡湯吃美食;

沒想到2015年2月一試成主顧,雖然第一次滑雪就經歷了三種不同的雪地氣候:雨雪、暴風雪、大晴天雪地的各種惡劣情境,但,我存活下來了(廢話!!),然後深深的、深深的愛上隻身一人面對大自然風雪環境的那種壯烈fu,愛上自己獨立解決問題的成就感、紮實學習一件新事物的成就感,更愛上跟你一起上山滑雪的陌生雪友們→詳細心路歷程可見"滑雪DAY1的心情"

就這樣,我踏入了滑雪的領域!

#覺得自己很帥
#覺得大自然超美
#覺得滑雪是一件在台灣做不到的事

2015.2.28 滑雪第三天,從此愛上了雪的森林


是什麼讓我一直想滑雪?

其實滑雪真的是很.辛.苦.耶.又累又狼狽又一堆黑青....

但我想,讓我一直追求滑雪的原因,就是因為體悟到自己的渺小,每每走入雪場都打從心底謙卑歸零,用心傾聽與學習吧!(噢!這並不是在傳教)

每座雪山都有自己的美,一點也不人工,而且也完全不聽你使喚;大多數滑雪的天氣並非大晴天,視線不良的起霧、狂風或陰雨天,你只能盡力,然後學會妥協,跟惡劣環境相處,然後,盡全力感受每一刻!

2019.1.1 新年的第一道夕陽,我在舞子滑雪場欣賞著

2019.1.3 隔了兩天,同個區域的田代滑雪場,我在龍纜車車站起點,暴風雪導致視線非常不好,這時候只能全神貫注,盯緊雪道,別滑到林道


我都怎麼規畫一趟自助滑雪

喜歡自助旅行的我,每到冬天都很期待規劃自助滑雪之旅,因為可以逼迫自己深入前往平常難抵的旅遊目的地(對啊!除了GALA之外,滑雪場可不會乖乖蓋在新幹線旁邊),從搞定交通、住宿、食物補給、滑雪場地圖摸索等,許多資料都是日文,也逼得自己看不懂日文也要做決定,因此練就一身不服輸的性格(所以不要輕易說出覺得自助滑雪好難規劃,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練出來的);

底下就是我規劃自助滑雪時會需要考量的要點,跟大家分享囉~

日本滑雪初學者的行前準備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