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忙碌大人更能體會!住在曠野森林,與大地共同呼吸花東縱谷氣息的一宿|花蓮壽豐梯田山民宿

第一次迎來這種感受,住在一個旅宿空間,遇見比民宿主人更活潑、更熱情、更恣意享受在地生活的一群主人!

是爬在樹梢上的霸氣獼猴家族、晨曦折射光線而顯的蜘蛛絲和蜘蛛、飛啊飛啊完全停不下來的小白蝶小黃蝶、連蜜蜂都是匆匆忙碌採蜜毫不搭理旅人、海拔300多公尺闊葉林木隨風起舞、蹲下身看著石縫長出的蕨類,翠綠色澤宛如初乍破土而生,總總總總,脫離人類社會的一切,都令我深深著迷不已。

第一次用這個角度看花蓮。


花東縱谷的魔幻廊景

來自外地的旅人們甫踏入花東縱谷,初期會被她純淨靜謐所吸引;但當旅行轉速稍緩些,則開始發覺花東縱谷一點都不安靜,原來多的是會動的、不會動的自然生態群正在搶走人類的風采,在這一大片自然樂園之中,牠們才是主場,也進一步讓緩下步調的旅人,終於可以不用再成為趾高氣昂的人類,愈走愈慢、愈脫愈多,於是放下了汲汲營營與旁人目光,好好調頻自己的生活節奏,調息呼吸,讓思緒變得更收斂、更深層一些。

他們才是花蓮山林裡的主場,我們可能連觀眾資格都難以入席


有山有海的花蓮壽豐鄉

花蓮壽豐,從花蓮火車站南下3個火車站,區間車約20分鐘即可抵達。壽豐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多是行經台9線或台11線途中的一個食憩補給地;若你是田園迷、縱谷迷、鐵道迷、喜愛遙遙無際綠意農林的景致、或只是想找個不被觀光人潮吵著的人,或許之前都曾留在壽豐山線的東華大學、立川漁場、雲山水、白鮑溪、豐田村多晃悠幾個小時;若是走海線的旅人,牛山呼庭或太平洋沿岸露天咖啡亦已滿足;然而,我從沒試著往壽豐山林走去看看是什麼模樣?

是不是能夠找到一個視野極佳處,盤坐高處看著花東縱谷雲起霧游的模樣,那樣的旅行回憶,肯定能喜悅好久好久。

你上次經過花蓮壽豐的旅行,是什麼時候呢?


詮釋山居歲月的野林場域

樹叢之間隱約看見幾棟歐式磚瓦建築,沿著石板路徑走著,右側是一棟又一棟如童話故事般小巧別緻的木屋別墅,熱情的山居主人們迎來各種招呼的方式:一陣風吹過搶走陽光暖意、芳草香氣又接著撲上了鼻、始終沒停歇的蟲蝶鳥蛙繞在耳邊悄悄語、最後才是民宿主人爽朗的笑聲,笑稱因為整座山都不灑農藥、佛系人工整理,棲居動植物種愈來愈多;邊走邊聊,迎著我們來到寬闊露臺,好好看看眼前美極了的花東縱谷。這就是花蓮梯田山民宿的日常。

光是看陽光跟樹林的光影表演,我就能看上一整天
舒服又溫暖的第一印象,有種一見如故的親切感


花蓮梯田山民宿

坐落在中央山脈最東側,面向海岸山脈之北段,繞著窄陡小路來到花蓮梯田山民宿,讓人期待接下來體會住在森林裡的一宿;她最可貴的在於民宿主人想要傳遞的好好生活在花蓮野林場域概念,不只房舍被花草樹林圍繞,他們甚至照顧一整座山林,讓山林真正主人翁包圍著旅人,與大地共同呼吸和生活著,這是成為住過的人心心念念,一訪再訪的主因。

花蓮梯田山民宿一共5個房間,有獨棟樓中樓、也有2人-4人房型,若一次入住10個人,至多20人就能團體包場,共享廚房烹飪、席露台而坐擺起私人星光晚宴,與至親好友享受美食美酒的夜晚。

來吧!讓我們用食物豐富這座露臺吧!


自己動手做的私廚晚宴

放完行李的我們很快被召集廚房,開始快樂又忙碌的備菜自炊時光。開放式廚房能夠容納超過10個人,大夥為了料理而互助奔波,廚房飄香的有牛肉壽喜燒、奶油鮭魚、溫體燻豬肉、海鮮炒泡麵、三杯雞、PASA豬腳和燻肉、墨魚海鮮義大利麵,以及大獲好評的炒蝦佐吐司...

獨忙活不如眾忙活,大家一起料理真的好有趣!

大家分工互助才能及時完成的晚宴


露臺吊燈亮起時,晚宴也開始了

一起走進山林的我們,被洗滌成了最純粹的模樣;因緣分聚在一起的人們變得更加可愛又親近,手握酒杯、大口吃肉、席地而坐數分鐘後,早已天南地北侃侃而談,不分你我聊著彼此生命裡的火花:旅行、料理、攝影、書籍、創作、運勢、夢想,就像人生跑馬燈在腦海不斷閃過,只是閃過的都是彼此生命裡最美好的那幾幕,很榮幸可以在這樣的場域提早感知自己的人生過得多麼幸福。


對於花蓮梯田山民宿,我幾乎要為了這樣的氛圍感到心滿意足,但她別緻的休息和公共空間仍非常值得介紹,所以再容我嘮叨嘮叨。


古典婉約又靜美的生活居所

早年是頂級私人招待所,建材、家具都選用古董老件;聊聊硬體設施,花蓮梯田山民宿擁有眾多現正時髦的元素:無邊際木作露臺、蠟燭與串燈、共享中島廚房、偽歐洲貴族氛圍的休憩空間和戶外浴缸;就軟性創意而言,民宿主人不定時舉辦私廚晚宴、星空音樂會、森林按摩、露臺瑜珈,甚至篝火晚會等等,在在吸引尋求一方樂土的旅人來到。

享受戶外野林之餘,會發現梯田山的室內空間也很講究

坐在客廳,眼前一樣充滿綠意

家具不只是家具,在光線點綴上也有了今天的心情

我們住的是樓中樓房型,一樓客廳共用,左右分戶,各自擁有自己的衛浴;一樓是一張雙人床,二樓是兩小床

另一間獨棟樓中樓的超大間衛浴空間

梯田山民宿雖不提供WIFI和電視,但是提供蟬鳴和青蛙合唱團!


後記

大自然的妝彩並不是以季度來計量,而是每日每時都隨之變化;儘管停留花蓮梯田山民宿的時間只有從傍晚到隔天中午,就已經能看見好幾幕不同以往的景致,如花東縱谷的光線,就在傍晚呈現了灰藍陰霧、深夜時分豐田村的燈火彷彿天上星光倒影、隔日清晨蔚藍天空又能清澈地純粹。

真的,住在這座被悉心照料的曠野森林裡,除了好好呼吸之餘,有太多有意思的事情正在發生。

四季彩妝婀娜多姿,但我對藍天還是愛慕有加


花蓮梯田山民宿

官網:https://www.terrace-resort.com/

交通:從壽豐火車站開車前往約15分鐘;不過因山路窄陡蜿蜒,可以提前聯繫民宿建議的抵達方式。

特色:提供大自然原貌的旅宿場域,靜動之處皆有巧思,有時候以為自己是獨居森林裡的流浪和,有時候又跟著民宿主人們開心捧腹大笑。

備註:野林顧名思義是自然生態豐富,若對鳥蝶蟲蛙或野生動植物等敏感者,請多加斟酌。同時,提倡環保,不提供牙刷牙膏等一次性使用備品。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