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規畫一趟自助滑雪行程應該注意的事

說到在滑雪時發生的事,真的是多到數不完,這篇要先來介紹的是「規畫一趟自助滑雪行程應該注意的事」。

喜歡自助旅行的我,每到冬天都很期待規劃自助滑雪之旅,因為可以逼迫自己深入前往平常難抵的旅遊目的地(對啊!除了GALA之外,滑雪場可不會乖乖蓋在新幹線旁邊),從搞定交通、住宿、食物補給、滑雪場地圖摸索等,許多資料都是日文,也逼得自己看不懂日文也要做決定,因此練就一身不服輸的性格(所以不要輕易說出覺得自助滑雪好難規劃,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練出來的);

規劃一趟自助滑雪行程,跟規劃一般自助旅行行程思考模式差不多,必須先決定5W,並搭配你的預算,就能逐一決定如交通、住宿、餐食了。

第一次滑雪回台後,隔不到兩周就規劃三個禮拜以後的第二次滑雪!

Why?

這趟滑雪旅行的目的,全程是以滑雪行程為主,超過一半行程,還是只有一日體驗?

對於台灣人來說,初次的滑雪旅行幾乎都採取一日體驗,多數是從原本的海外旅行抽出一天前往滑雪場,但老實說,滑雪場地處偏遠,再加上學習穿上滑雪鞋、滑雪板、搭乘纜車,幾乎一個上午就過去了,下午僅剩1-2個小時學習滑雪(大多數是都在跌倒和爬起來),實在是又累又好玩,很容易造成「我覺得滑雪很難學,我不愛」的印象。

我的建議

既然花時間規劃滑雪行程了,至少要安排三個全天於滑雪場,才不枉費特地花了交通時間、租借裝備和雪票費用,卻完全沒有享受滑雪的樂趣。

享受滑雪樂趣,請勇敢往山上走!


Who?

你的滑雪程度?同行者也會滑雪嗎?人數多寡?

跟誰同行滑雪,決定了你應該要自己做多少關於滑雪場的功課;

如果你身邊有滑雪超過3天以上的朋友

恭喜你,抵達了滑雪場以後的一切,你可以直接仰賴他,像是租借裝備、辨別初級滑雪道、上下纜車、甚至翻看滑雪場地圖,這位朋友應該都能搞定;

如果身邊沒有懂滑雪朋友

別灰心,你也可以在滑雪社團、滑雪裝備店舖遇到許多熱心的雪友,不過他們多半是「非常厲害」的滑雪玩家,就算彼此成為了朋友,也很難馬上成行一起滑,因為一到滑雪場,你會連他們的車尾燈都看不見;

我的建議

如果同行者滑雪天數都在0-3天以內,不妨一起報名教練指導滑雪,無論是一般旅行社的滑雪團體行程,或是到滑雪旅行社找教練報名都可以,盡可能學會滑雪基礎後,再獨自放飛滑雪。

從剛開始學滑雪、到一群人學習滑雪、再到現在帶著妹妹跟著雪友們衝往各個滑雪場走跳


Where?

有偏好的滑雪地區或滑雪飯店嗎?

以台灣人的日本旅行來講,冬天特別喜歡去北海道;以女生的日本(逛街購物)旅行來講,東京近郊的關東地區是首選;以滑雪玩家來說,東北地區的滑雪場雪況好人又少;或是你也可能有聽過身邊朋友會去像是星野度假村、王子滑雪渡假村、clubmed,滑雪度假起來奢華又舒適。

我的建議

基本上,日本滑雪場地勢、地型、周邊順遊景點,各各都不相同,我個人也是對於選擇滑雪地點相當猶豫,因此我的決定方式是以「滑雪時可以看到的景觀」,決定這回要去哪裡滑雪,例如想要一邊滑雪一邊看羊蹄山、富士山、藏王樹冰,我就找附近的滑雪場。

決定了地點,才能決定交通方式。

每座滑雪場都有獨特的地標或景觀,你猜得出來我去過哪裡嗎?


When?

想要什麼時候去滑雪呢?

滑雪季節只有短短3-5個月,雪季初期(12月)雪況不佳、雪季中期(1-2月)海內外觀光客多、雪季末期(3-4月)許多滑雪場有一半都先歇業了;

我的建議

滑雪天數3天以下的朋友,可以選擇雪季末期造訪關東、東北或北海道的滑雪場,儘管季末,這個區域雪量仍豐沛,同時此刻人潮少,練習滑雪會很自在(畢竟雪季中期,不只台灣人放假、日本人也是假期一大堆,光是排隊等纜車、閃人就要花好多時間)

選擇何時去,也會影響到滑雪票價,季初和季末通常會有優惠。

12月底的藏王雪不夠厚、1月跨年的越後湯澤(舞子)雪很硬、2月下旬的二世谷雪鬆到不行、4月上旬的富良野人少和思樂冰


What?

這邊要問的是,你要滑單板、還是雙板呢?

坊間市調雪友經驗,學習難度是「Snowboard單板」先難後易、「ski雙板」先易後難;如果你有衝浪或滑板經驗,學習snowboard單板較易上手、如果你有直排輪經驗,學習ski雙板較易上手。

我個人選擇單板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覺得Snowboard單板有夠帥!僅此而已。所以當我學習過程很痛苦,看到其他Snowboard帥氣華麗地唰唰唰滑下去,我就有動力了。

學滑雪板Snowboard、還是Ski呢?


How?

最後則是帶領拆解一下自助滑雪行程和費用。

以五天四夜,新潟(越後湯澤)地區的自助滑雪行程來看

DAY 1 台北-東京,下飛機後,於東京車站搭乘JR新幹線前往越後湯澤車站,並搭乘接駁車前往滑雪場

DAY 2 滑雪場 看看我第一天的心路歷程

DAY 3 滑雪場 看看我第二天的心路歷程

DAY 4 滑雪場 看看我第三天的心路歷程

DAY 5 東京-台北,搭乘接駁車返回JR車站,於越後湯澤車站搭乘JR新幹線前往東京車站,並返回台北

滑雪課程提前預訂

如果滑雪天數有2-3天並且需要報名教練課程,我建議提早2周-1個月左右預訂;如果只有1-2天,我建議搭配當周天氣再彈性做安排,滑雪票都可以當天購買(遇上暴風雪就不要貿然前往了)

若報名教練課程,基本上開始滑雪時段就跟著教練走就好;需要自己先做功課的,像是滑雪場的午餐、晚餐時段,以及結束日間滑雪後,有沒有想去附近哪裡逛逛。

從市區到滑雪場

無論你在日本哪區滑雪,請善用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周遊券,搭乘新幹線→轉當地巴士的方式,前往每個滑雪場,因為日本跨縣交通真的太貴;當地的雪場接駁巴士有免費也有付費,早班巴士幾乎能夠讓你準時8點半迎接滑雪場開始營業、末班巴士約午後15點就開始出現人潮,若滑雪場無提供夜滑,末班巴士約16點是最後發車時間,務必牢記抓緊巴士與新幹線班次,以免被困在滑雪場,只能坐昂貴的計程車離開啊!

站在大雪裡等巴士,現在看起來很夢幻,當下覺得又冷又重視噩夢!


一日滑雪行程大致如下

7:30 吃早餐

8:30 集合

9:30 開始滑雪(DAY1的上午幾乎都在教導穿著服裝、裝備、基本滑行技巧,進度比較快的可以在午前完成一次纜車搭乘和滑行下山)

12:00 吃午餐

13:00 開始滑雪

16:00 課程結束,自己的練習時間

17:00 滑雪場日間時段結束(夜滑時段開始,夜滑費用需額外計算)

18:30 吃晚餐

20:00 回房就寢

神樂滑雪場的一日行程,看到和田小屋超開心!


後記

基本上,對初學者來說結束一天的滑雪後,你什麼都不會想做,只想舒舒服服躺在床上休息、看滑雪影片、思考為什麼自己的動作那麼僵硬等等... 不要安排太多行程,好好吃上一頓飯、泡個湯、早睡早起。

至於老雪友的雪場生活,也真的是非常單純,除了滑雪之外,也是吃飯、聊天和睡覺,什麼觀光景點、購物行程,滑雪都累到沒體力了,下回再說了吧!


我都怎麼規畫一趟自助滑雪

我從2015年才開始接觸滑雪,平均每個冬天大概都有7-15天待在有雪的地方,一共規劃了8趟自助滑雪行程,去過16座滑雪場,北海道、東北,關東地區是我主要造訪地,幾乎都是搭乘大眾運輸(如JR轉當地公車或接駁車)自行前往;有住過日租民宿、民宿、商務飯店和滑雪度假村;也嘗試自炊和三餐外食,一個人拎著行李箱前往雪場,參加滑雪團,以及一大群朋友包棟滑雪一個禮拜。  

這頁是我規劃自助滑雪時所有的經驗和要點,跟大家分享囉~

日本滑雪初學者的行前準備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