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不疾不徐的優雅姿態,難怪小琉球海龜的粉絲這麼多!漲潮退潮龍蝦洞都看得到!

知道我要來小琉球時,每個去過的人都跟我說:「小琉球到處都看得到海龜!」我抱著半信半疑的期待,淺淺在心中留下這個念想。


海龜,全球都稀有

平均1000隻小海龜,只有1隻有機會順利長大,而全世界瀕臨絕種僅存的7種海龜之中,台灣海域就可以看到其中5種,常見是以小琉球為重要棲息地的綠蠵龜、玳瑁、赤蠵龜等,約有160-200隻不等的海龜在此棲息與出沒,即便沒有下海浮潛、潛水,岸上也能以肉眼方式看見海龜在海中漂流、吃海藻、海草或浮出水面換氣的模樣。

不得不說,科普一下,才知道在台灣看見海龜是一件多麼多麼難能可貴的事,因此造訪時會特別珍惜讓牠們優游自在的環境,落實減塑回收,畢竟只要看著牠們,好像一切就值得了。


龍蝦洞尋海龜

日落前一小時,來到IG網美打卡秘境-龍蝦洞,一處海蝕溝的海天秘境,我本想拍照留念意思意思到就好;沒想到不知道哪來的魔力,拉著我往後方珊瑚群礁海岸走去,前15分鐘只是跟著零星人群蹲坐在岸上看海、看天、看人正在海釣,突然一位導覽員走進,開始引導他的團員往海面看,一陣驚呼:「海龜!!」牠正沿著海蝕溝上下盤旋,游來游去,這是我人生與野生海龜的第一次接觸。

從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 導覽員說:海龜每15分鐘會抬頭呼吸,每次呼吸前,海龜屁股會先浮上水面,然後才抬頭,大家可以多多留意一下!經導覽員指點後,我的海龜追蹤任務瞬間被解鎖,瞬間能看見海裡好多的海龜,真的很神奇,我剛剛在岸上逗留那麼久,完全沒有發現牠們,只能說海龜保護色真是厲害,但接下來1小時,我也完全沉迷在追蹤海龜的任務裡!!

提醒一下,龍蝦洞有許多壺穴與海蝕溝地形,深淺不一,再加上珊瑚礁岩之間大小不一的隙縫,走在上頭千萬小心,重心放低,勿嬉鬧,避免踩空;另外除了漲潮時間,退潮時間一樣也看到海龜,大家可以依據潮汐狀態來安排行程喔!


不疾不徐的優雅海龜

我在岸上待了好久好久,難以言喻親眼看見海龜的感動。

看著牠們身處漲潮浪水之中,不斷被拍打,每每浪勁衝上岸側的瞬間,我都以為海龜會因碰到珊瑚礁岩受傷,但牠們沒有,反而一如既往優雅悠遊海中,覓食著,與其他海龜親友交錯著,任誰都無法打亂牠的步調;

隻身一人與海龜的我,突然湧現一股流浪天涯海角的感覺,我慶幸來到小琉球的行程,並不被任何人、事、時間、行程所干擾,與眼前的海龜一樣,並不強迫自己硬要去哪,而是將自己交給大海,讓大海帶著自己前進;只要具備足以對抗大浪的能力,精進自我的能力,穩定堅持著自己的步伐,我也能不疾不徐的優雅,到哪都能好好生存。

我是這麼感受的。


愛護海龜而發起的減塑行動

生性友善又好奇的海龜,非常容易誤食塑膠垃圾,經常以為透明塑膠物品是美味水母或海藻,即便只是小張包裝紙或糖果紙,海龜吃下肚後都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死亡;當這次歷經龍蝦洞如此近距離觀賞海龜後,我個人對於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有了立即實施的意願,畢竟為了自身的一時便利,對另一個生命產生生命威脅,實在是非常非常不好的舉動,謝謝龍蝦洞帶來的震撼教育,我將記得牠們悠遊自在的感動,時時提醒自己減塑行動。

若有下水,也都要選擇不傷害珊瑚和海洋生物的海洋友善防曬乳,甚至是都不塗抹改採物理性防曬衣。


海龜在台灣,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

台灣的5種海龜皆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受到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法所保護,禁止從事獵捕、宰殺、餵食、騷擾、圍繞、觸碰海龜及必須要與海龜保持5公尺距離,也禁止打擾海龜上岸產卵等;同時屏東縣政府規定每年5-10月屬於海龜上岸產卵期,中澳沙灘、蛤板灣(威尼斯沙灘)及肚仔坪沙灘等保護區,從晚上8時至隔日凌晨5時進行宵禁,禁止民眾進入,違者將可開罰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金。

舉報專線: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撥打海巡專線118)、屏東縣政府動物保護及保育科(08-7653860)

舉報步驟:

1 錄影存證

2 盡可能拍下清楚的照片,蒐集其他可追查違法者身分之線索

3 註記發生的時間、地點,且拍攝可佐證畫面為小琉球鄰近海域。


後記

我希望自己好好記得看見野生海龜的感動,以後回到都市生活,養成習慣減塑環保,善用塑膠,避免一次性浪費,有意識地自備塑膠袋、環保瓶、玻璃吸管,外帶無須免洗筷、盡量上傳統市場或購買裸裝食材等,留給海龜更多更廣闊的生活空間,畢竟守護海洋,人人有責。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