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生態社區所追求的,一直都是天地萬物和諧之後,足以期待未來的心靈平靜-恆春墾丁社頂部落生態旅遊推動工作者、解說員 蔡正榮

「生態旅行,最重要的是達到大自然與你、外與內、身與心的平衡。當你實際體驗過和諧環境所帶來的心靈滋養和平靜,這樣的生態社區,你會一來再來。」就好比解說員蔡大哥一進到社頂自然公園裡,一隻黃裳鳳蝶緩緩靠近他身邊,繞了幾圈再飛走,這畫面太美,畢竟蝴蝶樂意迎客之姿的背後,該是多少人付出與守護來構成?

隨時抬頭看看綠樹和藍天,感謝萬物還能保有和諧生活!


尊重每一位尊重自然公園的生物

未受干擾或污染的大自然環境,開放遊客欣賞與觀察野生動植物,這是體現社區生態旅行應該具備的樣貌;但一座好的自然公園,並不是一天完成的,而是數十年來,當地居民、外來遊客、野生動植物和生態鏈良性循環之下,日以繼夜所共同維護而成。

10多年來,蔡大哥只要進到社頂自然公園,就能獲得別的地方給與不了的心靈平靜

當陽光灑落在高位珊瑚礁旁的綠樹之間,充滿靈性的大地正在淨化旅人的煩惱

偶爾也會遇見不曾看見的植物,這是依著珊瑚礁惡劣地質而生的樣貌


以生態多樣性為軸心

蔡正榮大哥是土生土長的墾丁人,北漂了30年仍心念故鄉純淨美好的大地,水泥燈火搭建而成的都市叢林完全擋不住渴望待在大自然的心,民國80年,他決心返回家鄉,從墾丁商圈社區營造,一路做到社頂部落的生態社區。

蔡大哥緩緩道來,走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社頂自然公園之中,當你發現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時候,你可曾想過巡守隊花了多少日夜探查牠們的棲地環境,讓原始林投葉下的幼蟲得以順利長大;當你聽到了中大型蛙類虎皮蛙的呱呱聲,你可曾想過這是當地居民捨棄傳統習俗(滋補強身秘方)所得來的;當你抬頭看見大冠鷲優雅飛行時,你可曾想過受歡迎的毛柿林遊程必須於大冠鷲繁殖期封山養息,這又影響多少解說員的當月生計。

一座自然生態公園,是靠眾人日積月累、戰戰兢兢的努力而得來的

每天都要進行各種巡視,蔡大哥的安心,來自於感受萬物的安心


衝突與支持,其實只有一念之間

在台灣,社頂部落一直都是擁有生態旅遊領導及示範社區的地位,蔡大哥分享,打造一座生態社區,最困難的是讓當地居民轉念,從攝取自然生態的觀念,改成思考自然資源如何可持續性應用,他分析道來:若是吃掉一隻虎皮蛙,從此公園物種少了一個;但如果全力守護牠,牠可以成為生態社區的亮點,帶來各種形態的永續發展,生計有了依靠、學術領域得以深耕、環境生態鏈也更加健全。

打造一座生態社區,成功關鍵是集體認同的理念和目標


生態社區,世世代代奉獻的守護者

有了社頂部落生態旅遊順利推展的經驗,蔡大哥開始協助恆春半島各個社區:里德社區、港口社區、九棚社區、大光社區、後灣社區、滿州等,讓社區再造不只是建立在媽媽教室、守望相助隊、長壽俱樂部等,而是需要額外成立生態巡守隊、監測、紀錄和解說員培訓、餐食宿泊規劃等小組編制,才能順利守護除了居民以外的自然生態社區圈。

恆春半島各處奔波,分享生態社區經營理念的蔡大哥,毅力與態度相當值得所有後輩學習


現在守護的是未來的世界

簡單來說,當人走進一座自然生態達到和諧的社區,萬物也在觀察你的動向,你與牠們融為一體,牠們也會視你如己,更進一步以友善方式持續對待其他萬物。你現在的一舉一動,成就了未來萬物對待他人的態度。

今日,你友善的到來,將成就的是明天萬物如何迎接其他旅人的到來


呼吸,是人之根本

經由蔡大哥解說導覽後,對於這座超過百萬年誕生歷史的高位珊瑚礁群及其自然生態,以及社頂社區居民共同維護起的自然生態圈,產生更加強烈的探索慾望,「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生態旅行?」我不禁好奇地問蔡大哥,是喜歡親近大自然、花鳥樹蟲、人文部落、地理歷史甚至天文的人,才能夠享受這樣子的旅行嗎?蔡大哥緩緩地說,願意親近與觀察自然生態,只是第一步;其次是你開始敞開自己與萬物的連結,學習站在另一個視角,理解萬物的選擇,自然和諧運作的思維,這是第二步;第三步,則是你重新接納天地萬物氣息,轉化成你個人吐納的方式,你能得到的是接下來一陣子自我身心靈的平靜。

「原來,這才是生態旅行最終極的樣貌。」我跟著蔡大哥,一步一步地走,慢慢感受這得來不易的和諧平靜。

來到保有原生態的社頂自然公園,別忘了留下你的呼吸,聆聽萬物的呼吸,然後,靜候一個心靈和諧的感動瞬間


墾丁社頂部落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shirding

交通:搭乘台灣好行墾丁線於「墾丁牌樓」下車,轉搭計程車上山,車資約300/台。  

特色:社頂自然公園提供一般大眾可以自行走覽的步道,以及需要專業導覽員才能走覽的秘境步道。

秘境導覽路線:毛柿林尋幽遊程、日間梅花鹿尋蹤遊程日間生態導覽遊程夜間生態導覽遊程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