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攝影眼、景觀窗、快門鍵的美學構圖,讓攝影師與老屋捕捉你潛在的莞爾瞬間|台南府城獨戶老屋民宿Hanlife6910巷仔內

不是攝影師成就了一棟台南老屋,而是台南老屋成就了一位攝影師,Hanlife6910巷仔內的台南老屋有的不只是攝影大師捕捉光影流現的蹤跡,更多的還是可愛傻勁的古樸情懷。

盤腿坐在小樓梯,可以放眼看見屋內全貌!


穿越時空的悸動

提到老屋之前,得先時光推移一下,從底片開始說起吧,你還記得最近一次看紙張照片,是什麼時候呢?以前的底片很貴,洗出的一張張都很珍貴,攝影師們在按下單眼快門的瞬間,決定了構圖、光影、主題、線條、人物、元素,以及要付出的沖洗成本,當手指觸摸到的那一張照片,你也連結到了那一位攝影師的耐心、知識、技能和當時發生的那一刻,這種悸動,是現在狂按數位相機、手機相機比較沒有的。

周全池老師的攝影集


底片 相片 寫真

感光紙張收集光子而產生出來了「底片」,再將底片透過光的化學作用於輻射敏感材料上感生靜止影像,稱作「相片」,若上照相館拍照,則會說的是:「請幫我拍一張寫真」,現在20歲以下的 人,已經很少聽到這些話了吧!有別於智慧型手機濾鏡和網美修圖風氣所強調的失真感,以前的相機技術特別講究又繁瑣,拍照更追求還原度,一張張相片寫真在光影之中毫不保留的展現時光魅力,浪漫的、愜意的、沉重的畫面格調,穩穩地訴說著那個年代的堅韌故事。

黑白老照片就像一幅經典藝術油畫一般


那個年代的質感與意境

說穿了,底片特別擅長傾訴細膩的視角,就跟老建築深藏不露的細節,也都會特別漂亮;台南老屋民宿Hanlife6910巷仔內,這間攝影老師周全池先生的起家厝,正是被周老師攝影魂賦予了獨一無二的心象意境,再透過兒子兒媳對自宅老家的修復,一點一滴回溯老台南人半世紀以前的生活模樣,看到鐵窗下斜陽的光影、木柱磚瓦和磨石子地板留下調皮的刮痕、朝著後方看去,餐廳旁的暗房是周老師專屬天地、屋外曾搭著衛浴和廚房則是母親的執掌空間,昔往的三兄弟就在客廳與閣樓嬉鬧與成長,一家人緊密地生活一塊兒。

昔日的客廳,應該是屋內最熱鬧的區域吧!
三兄弟睡醒過後,閣樓爬上爬下便沒有停過
昔日寢室有許多櫥櫃,現改為通鋪,提供單人日式床墊


Hanlife6910巷仔內

從鴨母寮市場步行蜿蜒巷弄只要幾分鐘就能抵達Hanlife6910巷仔內,一推開門,金曲歌王謝銘祐嗓音高亢傳來,也唱出老屋用時間對疊起來40年的漫漫長流;以天為幕,以地為床,獨棟獨戶的老房子,有自家院子、客廳、吧檯、閣樓、通鋪、小廚房、衛浴和閱讀沏茶空間,一次僅接待一組客人,溫暖靈活的光線和沒有過度華美裝潢的挑高格局,牽引我們看見台南老屋所表現的構圖、光影和空間等視覺效果,旅人亦可在民宿主人蛙哥巧手巧思設計的12個老屋角落發現QRcode,掃描後的旅人便能隨之穿越時空,走進溫馨質感的周家老宅。

看第一眼就感到非常喜歡的老屋
院子也打理得相當小巧典雅
以前的老房子都是綠建築,穿透性、採光度、通風效果都蠻好
無論哪個時代,一起住在這裡的親朋好友,一定都會樓上樓下嘻嘻鬧鬧捨不得睡吧
阿寶姐在許多角落都留有QRcode,等你來挖掘老房子的老故事喔!


講究的一個家

我最喜歡的是Hanlife6910巷仔內飄散古樸典雅又都會品味的貴族氣息,厚實深沉的木板色調有少見的質感、牆壁保留古早味磚瓦土牆和現代簡約素面牆,上了年紀的格子霧窗有些微裂痕,屋頂的黑瓦片、陡直的木造爬梯,與通鋪上的日式塌塌米和煥然一新衛浴空間相襯古今,都像極一位和藹有禮老紳士,正歡迎你來到他的家作客!

所選家具、家飾也都相當考究:Sony轉盤老式電話、Stanly百年紀念保溫瓶、復古工業風的Toledo製圖椅、手工陶瓷刀磨豆器、奶油玫瑰燈、馬賽克浴缸和周老師【養鴨人家】的大幅輸出黑白老照片。光影流離片刻推移,牽引你潛在的情緒,不知不覺地,好多的攝影眼、景觀窗、快門鍵紛紛都找到了最棒的構圖場域,原來攝影師與老屋一直都在捕捉自己的莞爾瞬間。

你最喜歡哪一處呢?
空間層次好多!感覺躲貓貓可以玩一下午(誤)
在老屋裡看到福、春,就有種很暖心的感覺!
跟光線玩,也是一下午時間就過了
屋內也有準備很多小玩意兒,你是哪個年代的小孩,一拿出來就知道了哈哈


攝影魂概念空間

「好像在參觀博物館的感覺!」如果只是停留在客廳和寢室,享受歌謠、賞燈童玩、席地而坐的聊天,感受古色古香且沒有電視干擾的懷舊氛圍,已足以稱做一趟難得悠然的旅行;然而隨著磨石子地板往後方走,來到的是周全池老師曾經沖洗照片的暗房空間,牆上慎思嚴謹陳列他過往使用的古董級相機、鏡頭、藏書、獲頒獎盃,甚至當年觀看照片的放大機和沖洗設備等,而今,這區成為旅人靜靜閱讀古今的沏茶空間,當我泡了壺茶,坐在塌塌米上,看著那些古董和攝影集,就好像自己包場一檔攝影特展,貪婪地鑽入研究一整晚,也不會被人打擾。

讓人靈感爆發的休憩空間,是周老師以前沖洗相片的暗房。
從客廳走來,要穿過寢室,才會抵達曾經是餐廳與暗房的空間
阿寶姐也準備了咖啡組和連得堂煎餅


南台灣的守望者-周全池攝影博物館

攝影作品曾獲得台南市政府藝術貢獻獎、日本藝術大賞金牌、郎靜山紀念攝影獎、得到國美館、北美館和南美館、國立台灣藝術館等典藏,周全池老師在攝影界算是相當知名的前輩,周老師擅長捕捉大地、風土、民俗的細微紋路,心象技法獨樹一格,拍出60年代南台灣的山景、海景和台南農村生活日常寫真,那些遠比一張相紙更重的黑白老照片,一幕幕月世界、七股潟湖、牛墟、魚塭、土房、採蚵、養鴨、穿著吊嘎回家的孩子,穿越時空來到我的面前;翻閱著攝影集,想像當年維持家生計都要煩惱的年代,周老師仍能撥出一絲心力,自由自在地享受著景觀窗之後的世界,跑到牛隻前拍照、鴨群前、魚塭灑網、懷抱著熱血,頂著豔陽拍照上許久,為南臺灣留下最珍貴的樣貌,尊稱他為說是南臺灣的守望者,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只能用氣勢磅礡來讚嘆了
有興趣的孩子,可以好好翻閱屋內這本將近200多頁的周全池攝影集
周老師這張側拍完全展露出為了攝影,天不怕地不怕的姿態啊
僅是一小部分的得獎獎盃獎座
夜深了,把木門關上,獨享一整區攝影空間吧!


用心堆疊起來的手感人生

「某一天,當你回想起來,記得是跟誰一起來Hanlife6910巷仔內,待在這裡的時光都做了什麼事,而不只是大家坐在電視機前面,或各自滑手機,就這樣過了一個假期。」,Hanlife6910巷仔內現在的民宿主人是周老師的兒媳-阿寶姐,她希望無論是熱愛攝影的、喜歡被拍照的、把玩童玩或老件藏品的、聽老歌音樂的、甚至有聞塌塌米香癖好的人,都能在這個空間裡,自由自在地找到自己的樂趣,畢竟當年的周全池老師,就是在這個空間裡面,盡情揮灑出自己人生的熱情呀!

你若有待過一個地方,隨時隨地都讓你感到相當有靈感,你就會明白Hanlife6910帶給我的喜悅有多少!
每個視角都給了不同的想像空間
睡覺時,你也會夢見自己正在揮灑熱情的那個瞬間嗎?
阿寶姐準備的各種台南美食旅遊資訊!來台南就是要吃台南人的口袋名單啦!!!


後記

我輕輕關上藍色鐵板,轉過身,看一眼這兩天的家。暖暖地感受到那些無須透過語言,便能穿越時空,感動人的心象攝影故事,雖然周老師已經於2015年春天前往另一個世界繼續他的創作,但他留在我們這個世界裡的,是許多人存在他的景觀窗最動人的永恆瞬間。

周全池老師的攝影集,現正收錄在Hanlife6910巷仔內民宿裡


Hanlife6910巷仔內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anlife6910

特色:攝影大師周全池老師的起家厝,鄰近台南百年傳統市場-鴨母寮的巷弄之中,巷弄小路無法行駛車輛,僅能通過摩托車、單車或步行抵達。

備註:一次僅接待一組客人,屋內沒有電視,但有很多書籍、音樂、童玩,請放下手機與旅伴互動交心。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