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快把屏東陽光打包!充滿屏東太陽、風、水與時光風味的時髦麵店|屏東職人町長安製麵 手工日曬掛麵

「你好陽光喔!」

依陽光而生的形容詞,不外乎都是讚揚的多,買房要看採光通風的「陽光宅」、妝容朝氣有神的關鍵是「陽光橘」、衣服棉被趁好天氣曬出「陽光味」、甚至是被稱作「陽光型男孩或女孩」;光是待著、看著、聞著圍繞陽光的一人一物,壞心情就不自覺得到了淨化,那麼,食物也吃得到陽光的氣息嗎?


屏東一年日照超過300天

先來科普一下!過了北回歸線的嘉義以南,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指是太陽在北半球與赤道之間能夠垂直照射到的區域,氣候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尤其是最冷月份的平均溫度都有達到18℃以上,那是一個沒有冬天的地方!

憧憬南國的和煦陽光,尤其是地處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在除了高山地區,全區長達七個月的氣溫超過30℃,讓人覺得夏季非常漫長,不過台灣海峽、巴士海峽與太平洋,三面圍繞的海洋性熱帶季風不停吹拂,調節了令人灸悶的熱氣,雖長年日照充足,卻沒有高溫酷熱,反而讓人盡情享受熱帶海洋氣候帶來的漫漫夏日!


屏東的日曬食物

既然日照充足,屏東人當然得好好運用陽光,例如老一輩透過日照曝曬方式延長食物保存,經過陽光日曬脫水,乾燥步驟過後,提升風味的鮮香濃郁,或是增加營養價值,像是屏東特有的日曬食物:東港的烏魚子、林邊的午仔魚乾、霧台的日曬咖啡豆、九如的檸檬片、恆春的老菜脯、飛魚乾,又或是里港的香草薰香等,都是吃得到太陽風味的日曬食物,不過還有一個低調的日曬食材,就好比你聽過屏東的日曬掛麵嗎?


日曬掛麵優異的先天條件

每當西南季風起風時,屏東大武山跟高屏溪產生對流,屏東市的溫度、溼度和風向,成為最適合製作麵條的大型露天場域;每天午後,一批批循著古法的手工製麵完成,便依序高掛戶外和煦陽光之下,讓麵條身上的水分慢慢揮發,自然風乾,隔天也需起得早,得趕在中午艷陽高照之前,再照料麵條做個半天舒適的日光浴,縮短強效日曬抽乾的時間,日曬足足有16-24小時的麵條,便是屏東人說一口吃得到陽光味的麵條!


長安製麵 職人町

掛麵曬著,就跟曬被子一樣,讓太陽光與熱、耗時耗力所曬暖而成的麵勁風味,永遠都跟機器強效烘乾的不一樣;長安製麵店名取的直白,承襲爺爺來自故鄉長安的製麵功夫,日曬掛麵手藝,一掛就是一甲子,許多造訪屏東的外地人,滿心期盼品嘗日曬掛麵勁道與陽光味的特別所在,實在是不好好吃上一碗都不行!因此,接手長安製麵第三代的老闆,便於屏東市中心的職人町駐點,打造一間時髦的街邊麵攤,讓人們吃到的不僅是陽光味的麵條,更是爸爸回味童年眷村的蔥油拌麵、以及爺爺從陝西西安帶來的哨子麵。


願意花時間,讓麵條變得更好吃一點

老麵久煮不軟爛,反而根根分明又Q彈,堅持手工整麵、反覆碾壓、不速成烘乾,長安製麵老闆與一邊吃麵的我們分享:「我們是以日曬掛麵工法取代機器烘乾的製程方式,只有水、麵粉、鹽巴和陽光,花上16-24小時曬麵自然風乾,還需由師傅手感受麵體殘留水份的變化,才算初步製程。」,掛麵技術終是深淺有別,因此合作過的通路與店家幾乎不曾撤換,許多高屏地區知名麵店、涼麵店、牛排館的鐵板麵等,至今都出自長安製麵。


日曬麵廠的昔日風光

屏東市區西側的民族路,半世紀以前曾有幾個大型眷村,來自北方的軍人和眷屬在此落腳,有的便是經營製麵事業,而30年前,民族路曾有近10家曬麵場,隨風飄動的掛麵秀幾乎是當地居民的日常街景,隨著機器生產技術引入台灣,生產規模擴大讓費時費工的傳統曬麵場難以抗衡,導致民族路僅剩下長安製麵一間專業製麵廠留存,長安製麵第三代老闆接手後便引入新的作業流程思惟和年輕人加入製麵行列,期盼從爺爺白手起家的日曬掛麵事業和鼓舞人心的陽光味,能一直在終年日照充足的屏東土地上,持續傳承下去。


後記

許多台灣乾拌麵的大型企業至此參訪取經,想要知道手工日曬掛麵的秘訣是什麼?吳冠翬說:技術、人力、水粉比例都能人為控制,只有天氣場域是複製不來的,而正是屏東的光、風、水、土,就是長安製麵歷久不衰的秘訣。


長安製麵 職人町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angantw/

特色:吃得到風和日麗的麵條,職人町門市可以內用麵食,亦可外帶不同粗細的麵種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