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安心生活的幸福感,你可以在高雄陸海空軍眷村生活街廓找到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所謂的安心生活的幸福感,並不是靠別人給予或伸手強取得來,而是自身必須主動參與共同體目標,為共同體付出,而後將能引發內心深處最幸福的喜悅,並迎來安心與平靜。


生活的感覺

現代都市的陌生人社會,家家戶戶都是關起門來,互不招呼,也無交集,物質生活愈是奢華富麗,精神生活愈空洞乏味,於是,愈來愈多追求生活感覺的人們,選擇走向不同的生活場域,過起樸實無華、合宜純真的日子,例如眷村再生基地或眷村文化園區。


左右鄰居串門子

「出門辦點事喔!家門幫我顧一下!」、「等等有人會來給我稍封信,幫我應答一下吧!」,外出只要吆喝一聲,左鄰右舍就會幫你留意照應,而你也打從心底信任他。對於6年級、7年級生來說,騎著腳踏車,路過張家吃麵、李家吃餅、王家爬梯修電燈的生活場景,總是常見,一個鼻孔出氣,團結講義氣的眷村style,不僅僅只是影視劇本刻意描繪的橋段,而是真實存在腦海記憶!


高雄的台灣眷村

本以為生活就是這樣度過一輩子。人與人之間緊密扶持、互相幫助、一齊熱鬧和諧、共喜共悲,這樣的眷村文化、習俗、餐食、居宅等,在台灣民國40-70年間發展了起來,形成台灣特有文化型態,而身為堪稱是保留面積全國第一(近90公頃的眷村文化園區)的高雄市,自12月中旬展開為期六周的高雄眷村嘉年華活動,從北高雄的岡山醒村(空軍)、左營建業新村(海軍)、一直到鳳山黃埔新村(陸軍),各村都有如被施展魔法,用文創、藝術、手作、設計重現新與舊共榮共好的生活樣貌。

了讓往事不只是回憶,請好好規劃走一趟,讓回憶繼續創造新的回憶。

是的,你已經開始感受到半世紀以前濃濃的眷村人情味了嗎~


南高雄陸軍基地|鳳山黃埔新村

鳳山黃埔新村保留許多日治時期軍事宿舍群,2013年登錄為文化景觀保存的眷區,是全台第一個眷村!而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經常出現在影視劇的黃埔軍校,一查才知道,原來黃埔軍校最初成立是民國建年初期,孫中山先生於大陸廣州創辦的學校,後來因國共內戰,國民政府遷台才已鳳山復校(只能說歷史如果只有國中課本讀過考過,沒有真實走入生活,都還給老師了啦...)

中山東路入口處的牌樓,就像是一道看不見的通道,把便捷都市和眷村生活分隔開來。黃埔新村代表了高雄1930~1980年陸軍眷民生活象徵,街道紋理保存完整,兒時印象的平房矮樓、赤紅鐵門、茂密老樹和斑駁失彩的愛國精神標語和國旗,一點一滴的記憶都回來了。

目前黃埔新村進駐多間民宿、餐館、咖啡店、文創商店,也仍有許多眷民或當地人生活在此村,大家遊走觀賞時,還是不要大聲喧嘩,以免吵到居民唷!


鳳山揪棧

「客倌遠道而來,快進來喝杯茶緩緩身吧!」不知道為什麼一進到鳳山揪棧就特別想用古語,我想這就是耳濡目染吧!21世紀是一個旅人借問站的鳳山揪棧,棧內古色古香,實在像極了金庸小說筆下隱居山林,將近8、9百年前的旅人驛棧,藏有千千萬萬的真實人生故事。

鳳山揪棧不只藏有古書文冊、古玩工藝品、供應米食鍋物和飲品點心、也經常會舉辦藝文講座或手座工作營。而我,待在這的午後,則是看了一本「台灣五大家族」,作者司馬嘯青細述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的崛起過程,一一結合近代史上重大事件扮演的角色,和代表的家風文化,對比迄今,許多脈絡仍可尋,果然啊,心若浮動的時候,看看歷史,總能得以借鏡!!


中高雄海軍基地|左營眷村群

對許多眷民榮民,甚至其後代來說,走入眷村就有種家的歸屬感;那時從國共內戰紛亂不安的年代,終於有一個落地生根安穩居住的年代,這也是為什麼,眷村總是特別有人情味,讓人感覺很溫暖,因為,什麼都沒有帶來的人,身上所有的東西都來自別人,都很珍惜。

看完了在再見掰掰陸那個年代的故事,繞出來左營眷村。左營眷村佔地約59公頃(約為84個足球場大),早年屬於台灣最大的海軍眷民眷村,其中的明德新村、建業新村、合群新村等眷舍老屋保存條件較為良好,在高雄文化局提倡「已住代護」的理念,邀請許多有意思的眷村文創工作室、文創商店、文創民宿進駐,令人開心的是,文青與漫遊風興起,眷村成了訴說這些故事,抒發這些情感最適合的地方!


高雄劉家酸菜白肉火鍋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眷村胃!」火紅木炭、高筒火鍋、鋪上滿滿自然發酵酸白菜,堅持傳統作法的劉家酸白菜火鍋,創始店深藏高雄左營海軍營區,傳統圓桌傳來一陣又一陣歡笑聲,一道道眷村經典家常菜:蔥油餅、手工水餃、刀削麵、紅豆鬆糕等,這是許多高雄人記憶中的味道,更是逢年過節圍爐桌上少不了的暖心佳餚。

只能說,只有在地朋友在感在夜間開車經過營區前,來到劉家本店(畢竟晚上營區黑馬馬的,超級黑),但是一到門口美食笑聲不斷,熱騰騰酸白菜火鍋上桌更是溫暖所有人的心,太好吃了!


後記

無論網路時代、社群時代甚至是未來的虛擬時代,都取代不了人與人面對面,有溫度的交流之美!走在舒服的冬日午後,芒果樹下與老鄰居回憶兒時,對比於不再是戰後迷惘與紛亂的生活,只能感到很幸褔、很安心。


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

網址:https://khvillages.khcc.gov.tw/

介紹:高雄眷村嘉年華以「眷村好生活」為主題,邀請左鄰右舍眷舍敞開家門,並歡迎旅人前來串門子,體驗不同的眷居生活;活動期間自即日起~2022年1月16日,於岡山、左營、鳳山眷村接力舉行,連續六週的各式活動,融入聖誕節、新年及舊曆年的節慶氣氛,滿滿眷味的眷村市集、講座、走讀、音樂會、美食、電影、童玩等活動伴隨歲末時光,迎接虎年新年的到來。


鳳山黃埔新村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uangpuvillage/


左營眷村群(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ingdexinchun/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