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跟海跟港口茶一起迎接歡愉歌舞日常|屏東滿州港口生態社區與採茶風味饗宴

循著港口社區,漫步茶山小徑的樂趣,是一邊享受聞茶香、聆聽採茶歌,一邊觀海浪、聽海風的愉悅氛圍,這般山海場景,可說是走遍全台灣其餘各個動輒數百公尺的中高海拔茶葉產區,所體驗不到的。


屏東滿州鄉的港口社區

屏東滿州鄉的港口村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岸,是一座唱出「我家門前有海水,後面有茶園」的寧靜漁落,早年的港口社區多是衝浪客或特地觀賞港口吊橋的遊客前來,近年則是社區居民與島風行旅(一間深耕恆春半島體驗旅遊的青年組織/旅行社,推出非常豐富的恆春半島在地遊程)齊心合力推出許多適合港口社區人文風土與生態環境的社區導覽遊程,如採茶品茗、夜觀陸蟹、黑豆腐DIY、白榕園探訪、或是品嚐港口社區風味餐等遊程活動,讓旅人透過實際參與更加認識港口社區,也進一步學習到如何與自然生態共生共榮的永續理念。


觸摸搓揉一下初生嫩茶|港口社區採茶遊程

來到屏東滿州港口社區採茶之前,你一定得先習慣從茶園看見太平洋的事實,這景觀於台灣實屬難得一見,也就是為什麼剛摘下來的港口茶,喝起來有股海鹽般的青草鹹香風味,轉而沖壺烏龍烘製的港口茶,喝起來則有股碳烤海鮮炭香風味!港口茶存在在「落山風」、「低海拔」、「吹海風」、「高溫日曬」等惡劣環境中生長,造成港口茶葉面肥厚、茶葉成分濃重的特色。


吹著海風長大的茶葉,喝起來是什麼滋味呢?

我想,就是比高山茶再多了許多的野,恣意竄流在口腔鼻腔。噢!耳朵也沒閒著,欣賞悠悠民謠在山海間繚繞,這就是我對港口社區的深刻印象。從恆春往滿洲方向行駛,會抵達恆春半島左的港口社區,東面太平洋,隸屬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最大的河川港口溪,出海口一帶海岸林植物濃密,漁業、茶園、果園、五穀雜糧等農作物特別豐富。

大哥大姐也說採茶無須堅持一心二葉,只要葉口冒嫩芽,多個一兩葉,收成採做都OK,工作時如此隨興自在,從採茶就看得出來。一邊採茶時,一邊聽著大哥大姐唱著恆春民謠,那純樸、厚實嗓音從茶園一路唱向太平洋,歌詞唱的是時代的歌、思念的歌、大地的歌、還有唱著對自己的期待。


點心時間

依依不捨結束手採又圓又厚的港口茶葉之旅,返回社區中心還能繼續體驗揉茶、泡茶、品茶的過程,配上剛蒸好的手工饅頭,實在是開胃啊!!  


引誘你每一口都想吃|港口社區風味餐

「加菜囉!今年第一批飛魚乾上桌!」對於遠道而來的旅人,風味餐肯定是認識當地風土最直接的方式!採茶完的我們,早已飢腸轆轆,頓時看到色香味俱全的山產野菜風味餐,人人都顧不得形象直接開動!

港口社區鄰近海邊,盛產茶葉、瓜果、葉菜;風味餐採自助式,隨著時節,端上桌的都是社區當季盛產的:火龍果飯、紅燒八戒(豬五花肉)、酥炸鬼頭刀、涼拌過貓、涼拌醃蘿蔔、情人的眼淚(雨來菇)、鹽滷黑豆腐、高纖多多餅(豆腐渣富含食物纖維)、紅龍果鹹粿,重鹹好下飯的港口社區風味餐,道道幾乎讓人扒光整碗飯,也更記得什麼叫作新鮮好滋味。


讓我幫忙一把|寄居蟹換殼中心

一邊跟社區大哥大姐聊天,才知道社區的環境保育行動也間接讓社區人以外的朋友付出實際行動,就好比寄居蟹換殼找新家這件事,一間高雄海產火鍋店加入響應,老闆會在餐廳休息之餘自主性回收客人吃過的貝殼,一路南送港口社區,轉交社區媽媽展開細心清洗工作,清洗過程並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才能讓選擇這些貝殼的寄居蟹們才會住的平安,滿足吃飽後的我們,也順道繞過去看看這個幫寄居蟹換殼的場域。

除了寄居蟹換殼中心,港口社區陸蟹族群亦相當豐富,尤其是天氣晴朗的夏季夜晚,社區的靠海路段會有許多陸蟹上岸產卵,如果你有興趣,社區也有規劃夏季限定的夜觀陸蟹生態的行程。當我看著寄居蟹們逐一換殼成功,以及喵到路邊告知用路人要讓陸蟹優先通行的指示牌,不禁想著這些舉動看似人類的舉手之勞,卻能實際影響另一個物種延續下去,只要參與過一次,你就會感受到自己與大地萬物其實緊密連接在一起,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讓他們、也讓我們過得更好。


後記

讓港口社區忙碌的不只農耕採茶,一群又一群的衝浪客,遠道而來一邊採茶一邊唱民謠的遊客、出海捕飛魚回家曬飛魚干的當地婦女,看似規律的生活之中,拼湊出港口社區的日常樣貌,如果你也喜歡新鮮甘甜的風味自助餐、寄居蟹夜觀遊程、採茶揉茶品茶遊程、或只是喜歡享受樸實而富足,看似平淡卻也富含著滿滿能量的社區生活,歡迎來屏東滿州的港口社區坐坐。


滿州港口社區生態旅遊

網址:https://m.facebook.com/gangkou.Ecotourism

電話:0963-522-868

費用如何計算?

《採茶遊程》最低成行人數:20人、每人價格$450 /2.5小時

《港口風味餐》最低成行人數:20人、每人價格:$300

《寄居蟹換殼中心(港口夜觀遊程)》最低成行人數:20人、每人價格$450 /2.5小時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