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世世代代繁榮與富裕,源自飲水思源的承諾|屏東東港東隆宮與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三年了,距離上回2018年迎王,又過了三年。

受到王爺千歲庇佑的人們,可還記得三年一科總讓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回到家鄉參與迎王平安祭典,逗陣熱鬧,並用心將信仰傳承下去的那份承諾。


三年一次 定要回家

兒時的東港人,總被長輩耳提面命一句話:「過年可以不回家,但三年一次的迎王,一定要回家!」一個比過年回家團圓還要更重要的日子-「迎王平安祭典」,每逢三年的國曆10月-11月,東港、小琉球、南州三個地區的旅外遊子自各地陸續返鄉,承襲先民所寄託的王爺信仰,與家族親友共同祈求自身、家族、地域、甚至產業的平安順利與繁榮富裕,構成一場串連三地歷史背景、傳統古禮及平安遶境的地方祈福活動,其中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於2011年被列入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之一。


東港東隆宮

說到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的核心場域,你不得不知道這間開基超過300年的東港東隆宮;早年,泉漳福潮等移民移居東港,也迎來家鄉共同的守護神-溫王爺,在跨地跨鄉的新家園,人們因為有了共同信仰而逐漸融合,成為了真正的東港人,而供奉溫王爺的東隆宮,也就正式成為了台灣西南沿海王爺信仰重鎮和東港信仰中心。走在東隆宮裡,可以看見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或金絲旗袍、或典雅絲巾,梳妝隆重的長者,在家人陪同參扶下緩步觀禮參拜,那股莊嚴祈求的神情,從來不是為了單一個體的榮耀,而是貢獻真誠的心意。


王爺信仰與東港人的節期作息

超過300年的信仰祭典,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早已深入東港人的節期作息。從許多小細節可以觀察到東港人、東隆宮與王爺千歲的虔誠信仰關係,如東隆宮著名黃金牌樓的「風調雨順」,其中「風」字的最後一筆畫不見了,缺少了一點,象徵著「風少一點」,討海人可以得到王爺顯靈與庇佑,讓船隻早日平安歸來;又或者東港七角頭轎班多以世襲為主,隱含飲水思源的孝道與重諾輕利的處事之道,都讓東港人講義氣、四海皆兄弟的精神傳遠傳廣,迎來更多比財富更高貴的富裕。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我們小時候是不被允許去看送王(燒王船)的。」東港鎮上遇見‧秘境民宿主人阿不拉與我這樣說。對土生土長的東港人而言,迎王平安祭典並不是燒王船,也不是讓人觀賞熱鬧的民俗文化活動,它是遵照13道傳統古法程序如角頭轎班輪任、建造王船、陣頭裝扮與演練等,正式恭請王爺出巡繞境街坊巷弄,祈福保安,而乘載了災禍邪氣的華麗王船,則是透過最後送王(燒王船)的重要儀式,讓王船燒上天,阿不拉說送王的凌晨,煙霧瀰漫整座小鎮,送走了王爺,也代表送走所有的拍密阿,為了避免被王船帶走,大人才會禁止孩童觀看。

2021年10月24日,回家迎王

一如對先人的感恩與懷念,並永續遵守先人對王爺的承諾,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從來都不會在東港人的生命裡缺席,10月24日-10月31日的東港東隆宮、11月17日-11月22日的南州溪州代天府、12月3日-12月9日的小琉球三隆宮,你將能夠親身感受深植當地人生活作息的王爺信仰,體驗一段不求回報,但求生活與共,由信仰串起地方融合的人文樣貌。


環島號召遊子回家迎王

由大鵬灣觀光產業聯盟夥伴自主召集籌備「回家迎王」環島騎行活動,以2021迎王平安祭典為號召,經與王爺擲筊選定日期後,一群東港人將於2021年9月11日-9月17日,為期七日的時間,自東港騎鐵馬環島一圈,逐市、逐鎮走遍台灣各縣市精華地段,預計聚集東港、小琉球、南州的旅外鄉親、求學遊子,攜家帶眷或獨自一人,付出身體力行與之陪騎同行的行動,呼籲拍照打卡,共襄盛舉,提前凝聚遊人的心,推廣迎王祭典活動。

關注活動最新動態:https://www.facebook.com/%E5%B1%8F%E6%9D%B1%E8%BF%8E%E7%8E%8B-103285638495236

※因台灣疫情升溫,屏東回家迎王環島活動行程與內容將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的防疫規範和措施為主,視疫情需要而有所調整,如造成任何不便,敬請見諒。


後記

外地人雖然沒有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無法深刻體會其意義,但透過參與迎王平安祭典的過程,能夠一點一滴看見王爺信仰之於東港人來說,是發自內心的感動、尊敬和真心真意的付出,這項純粹的地方民俗信仰文化值得永遠傳承下去,畢竟他所象徵的信念,是一群台灣人真正的相信飲水思源、共榮共好的人文態度。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