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重拾少年鬥志!跟著老樹大海走進屏東青年的生活聚落!

曾經,10歲的時候想著15歲的模樣、20歲的時候想著30歲的模樣、30歲的時候想著45歲的模樣,但往往到了那個年紀,才發現要顧全的再不只是小情小我的喜好,因為肩上的責任更多了、顧慮及壓力也倍增了,只有偶爾夜深人靜時,還是會想重拾那個天真爛漫,想著無限可能的自己!


少年郎ㄟ胸懷大志

或許是感染了屏東的熱情,再多困難與失敗不過一笑置之,無論贅肉或白髮新冒出多少,捲起袖子依然能重新來過,或者,大不了躲到大山、大海裡哭一哭,反正地廣人稀,誰也看不見自己的淚,因此更能夠坦然面對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甚至願意挺身而出,帶頭替故鄉或家鄉做點改變,是的,你還那個少年的自己,朝氣蓬勃大聲說出要成為某個領域職人的志向、與大海一起工作生活的夢想、或改善地球環境的理念... 需要思考一下人生嗎?來趟屏東吧!


由青年號召的屏東聚落

不只是一個傳統部落、社區或聚落才有的集體意識,屏東各地已經有許多返鄉或移居青年團體,運用有限資源、空間和技能,創造獨特的生活與工作空間,如屏東市區的勝利星村和職人町、潮州的粮田集市、小琉球的樓仔厝、恆春的鈕扣倉庫和坡波廚房,聚落的存在不只是文化傳承,更凝聚當地老中青三代的共識和信賴,才得以創造更多真實又深度導覽行程,如恆春的島風行旅和森色場所、大鵬灣的大小港邊、潮州的潮巢等,有了他們的移居深耕,才讓旅人得以短暫參與社區,跟著老樹大海一起生活。


我與將軍最近的距離|勝利星村

距離屏東火車站步行約10-15分鐘,中山路、青島街、勝利路一帶的勝利眷村和崇仁新村,保留了百餘棟1928-1951年間的日式木構宿舍歷史建築群,軍眷官舍的日式和洋建築造型風格獨特,每棟皆有庭院,花草盎然、老樹參天,建築園區進駐20餘間屏東子弟打造的藝文展覽、文創餐館、書店、商店、職人工作坊、及民宿,全台灣將軍肩上掛星總數最多的眷村聚落,所以取名勝利星村(早年為勝利新村)。


創造力藏在各個角落|職人町

數棟公寓外牆盡是3層樓高的塗鴉彩繪,畫作呈現歐風街景或超現實元素,職人町是集合屏東品牌的創業公寓!乍聽之下怎麼像極了美劇影集的拍攝棚XD 職人町內有超過30組個人或團體工作室團隊進駐,一樓共有8間對外營業的店鋪,像是專業自家烘焙咖啡的Akau Coffee 猻物咖啡、吃得到屏東太陽味道的長安製麵、推行有機飲食文化的SUGARbISTRO食糖吧、主打台灣平埔黑豬肉的黑豬食堂等;二樓以上則是不對外開放的私人工作室,包含陶藝工作室、飾品工作室、影視工作坊、玩具實驗室等,逛上一圈,能量滿滿啊!


Chill到忘了自己幾歲|粮田集市

想要打造一處忘記時間的空間,位於潮州的粮田集市宛如城市近郊的一處夢不落樂園;概念上是野餐墊與草地、帳篷與吊燈、半露天沙發與毛毯的美式嬉皮風格餐廳,供應咖啡、果汁、茶酒和各式各樣炸物糕點,或是想來點正餐,也有咖哩飯、三杯雞飯、羊肉燴飯等餐食可選,假日偶爾會舉辦真正的市集攤位或音樂會,但最美的是夕陽落下,中央營火升起時,原本待在帳篷的人紛紛跑出來買棉花糖、爆米花,圍成一圈烤著烘著,浪漫穿梭在無拘無束的自由星空之下,人與人親近的模樣,像極了一幅最美的畫作。


小琉球青年人一起歡笑吧|樓仔厝

小琉球最熱鬧的中山路上,樓仔厝這棟超過70年的美麗老房子,是一間乾淨明亮的背包青旅、販售海龜與海洋保育議題相關的文創商品店舖、供應簡單餐食及取得咕咕幣扭蛋機的空間;據說是小琉球上的大小事都能與他們請教,但請記得旅人務必耐心有禮貌喔!


充滿不羈藝術魂的恆春夜生活|鈕扣倉庫

鈕扣倉庫是一個讓你瞬間開啟初孺誕生感知狀態的露天餐酒市集,這裡的飲品、調酒、炸物、古著都與平常所見所聞不那麼一樣,最大的樂趣就是沒有框架,任何你想像不到的角落,都被好好放了一盞小燈、畫作、甚至對街光影,在那處好好活著,駐點的店老闆們開店閉店都是為了自己熱情而活,活的瀟灑又豪氣,真是愈夜愈嗨!


每一口都是真誠實在的地方選食|波波廚房

恆春鎮上最多人排隊的不只是阿嘉的家,而是阿嘉的家旁邊的波波廚房!門外永遠是一批又一批準備開門入內享用義式家常餐點(義大利麵、義式燉飯、窯烤披薩、排餐和餐酒)、手作烘焙麵包、義式冰淇淋的人潮,但當你踏進這棟曾為公賣局老倉庫的空間時,年歲留下的斑駁牆磚和木窗屋頂,與新潮的工業風格燈具桌椅,和諧共處一室,令人感到一陣沁心,一群年輕又戰戰兢兢的廚師們,正站在開放式廚房有條不紊的備餐出餐,你將吃到的是嚴選在地食材和義式創作烹飪手藝的美味佳餚!


恆春半島生命智慧成為你的一趟旅行回憶|島風行旅/森色場所

島風行旅是一間深耕恆春半島體驗旅遊的青年團體,這群人有的是返鄉者、有的是移居者、有的是南漂下來了數年數月就再也不想回都市的;他們一起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整合恆春半島11個地方社區,跟著恆春在地耆老和居民深度理解恆春半島的古往今來的歷史人文,迄今才能帶領你走進社區,聽地方阿嬤講古、戴起斗笠採茶、夜遊鵝鑾鼻與觀星、好好吃頓當季的農家風味餐、上山下海探索生態環境、跟著大地一起四季作息...等適合各種年齡層的生態秘境、歷史人文遊程,為的就是成就把恆春半島的生命智慧,變成一趟旅人的回憶。


點燃你對漁村港邊生活的熱情|大小港邊

大鵬灣、小琉球、東港、林邊等地,經常會看到一群熱愛漁水文化的年輕人忙進忙出,日夜跟著港邊漁民前進漁村漁會、海灣魚塭、甚至里民中心工作與生活,他們是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正在打造台灣南國魚水文旅的在地遊程品牌,從名稱上不難理解,旅人可以找到一系列漁鄉文化、漁村生態、港邊美食體驗,就好比釣沙蟹、剖蚵技藝、一夜干DIY、生烤鮮蚵的下午茶宴、漁村老宅的海鮮晚宴等,當你熱乎乎地玩嗨一下午的兒時魚水樂趣,也讀懂了靠海吃飯的豁達與浪漫。

照片來源:大小港邊 熱帶漁林



後記

一個人或許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一起找到人生價值、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一群人共同朝著對的方向前進,完成一些有價值的事;繞一圈屏東青年聚落,可以真心感受到任何人都有改變的能力,願一起變好,變老!


勝利星村 V.I.P Zone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ystarInPingtung/


職人町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opingtung/


粮田集市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armAndFun/


樓仔厝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oldstoryduplex/


鈕扣倉庫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ewcutwarehouse/


波波廚房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errenoGelato/


島風行旅/森色場所

網址:https://www.pingtunglife.com/index


大小港邊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ishForest/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