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明天,一起容光煥發吧!|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

抹一把肥皂,搓搓左手,搓搓右手,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沖洗過後,雙手肌膚滋養透亮,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再去泡澡出浴,由內而外,散發的細緻蜜蠟感。

走進文人自由翱翔的南國空間,讓看書成為旅行屏東每天都要做的事

生活之中,少有讓心靈任性飛翔,讓大腦自由思想的時空,念想介於想要與需要之間,帶有一份寧靜與澎湃的狀態,若是許久沒有照料,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生活的快樂和熱情可能逐日消退,而平庸度日。


你現在最需要的是哪一種呢?

旅行之中,有一群人想認識新朋友,想嘗試各種新奇美食或體驗,想排滿各種熱鬧呼呼的活動,為自己的旅行帶來多采多姿;也有另一群人確實會猶豫一下,畢竟連日毫不間斷地接收新知,直搗內心深處引起共鳴的恐怕很有限,再這樣下去,又錯失掉與自己對話的空間了。


遠行,真正的迷人樂趣

人文空間是凝聚當地文化的中心,可以認識一座城市的生活樣貌,聽當地人視角的另一種談吐,不妨走進去一瞧,花點心思瀏覽店主人的架上選書品味、各種細節陳列的講究,說不出口的氛圍感受,瞬間你就找到知己了,還能讓你稍停喘息,感受文字的力量及溫度,喚起你沉睡已久的個人意志與思緒,數小時過後,闔上書本,你已經不再只是幾小時前的你了。


屏東的文人書匯空間

隨意騎車、散步或迷路,就會找到一間看得到海的風格咖啡廳、聽到樹梢吹撫的眷舍書店、古城牆旁的獨立書店、或市場中央的老屋咖啡廳,一間間由文人巧思構畫的獨立書店或複合空間,不仔細看以為是民宅,很容易就錯過。

以「獨立書店」來說,屏東市區的南國青鳥、繫。本屋、七木 ‧ 人文空間書房、小陽。日栽書屋;小琉球的小島停琉、恆春的紅氣球書屋,藏書小巧精緻,儘管沒有大型連鎖書店豐富,卻因選書的主題明確,讓每本書籍之間產生或近或遠的共鳴,一待,就可以是一個半天。以「風格咖啡或複合餐飲空間來說,屏東的順順堂、職人町的akau coffee、萬里桐的海龜咖啡、恆春的肥春號、好好吃飯、小琉球的西曬咖啡X海龜燒,都讓人享受餐飲之餘,提供主人選書或閱讀友善的環境。


南國青鳥(孫立人將軍行館)

乘著老樹蔭下,刷白外牆的前將軍行館屋內,現在則是沿著窗櫺撒入屏東豔陽,推動南方文學、電影、音樂、藝術創作書籍的藝文空間;南國青鳥書店一樓是獨立書店,二樓是眷村歷史文物保存區域,各個角落隨性擺放適合閱讀的座椅甚至軟墊,高低不一的木質書櫃收納不同書系主題,每本書都有應該被陳列的適切位置,每本伸手翻閱,都好能啟發人心。


繫。本屋

關注族群議題和飲食研究的繫。本屋,是一間獨立書店暨咖啡茶屋,屋藏眷村文化、閩南派別、客家社會、移民歷史、海洋族群和原民生活等探詢人類,尤其是台灣人根源的風格選書;餐點的部分,也相當富含巧思、精緻,每季設定不同飲食主題,私房研發相對應的日常料理、午茶輕食、咖啡茶品和甜食,店家其一宗旨是希望透過飲食傳遞知識文化,而其實每一品的背後又串起不同的人物,與其相關的經驗與觀點,實實在在地,都能讓你稍許思考一下,為何而生,從何而來。


七木 ‧ 人文空間書房

傳遞自然生態共生理念的獨立書店,以森林、海洋、花草蟲蝶系列叢書與兒童繪本為主要陳列,令人眼睛一亮的還有各款生態解說教具、環保素材創作商品,如依照貓頭鷹棲息海拔所設計的兒童身高尺、描繪果實種子葉片細節紋路的桌巾、以森林裡不同種樹木所設計的台灣黑熊意象掛畫等... 也有供應小農食材餐點、茶點,對於喜愛同時沐浴芬多精與書香的人來說,真的是待了就不想離開。


紅氣球書屋

作為台灣最南端的一間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的選書重點在於恆春半島的歷史人文、生態、藝文、攝影、食農與享自地方風土的各種創作,紅氣球成為了恆春鎮和南國文青不可或缺的藝文據點,採光明亮又樸實的閱讀空間,讓人能夠靜下心來認識真正的恆春半島,也明白了原來造訪恆春的伴手禮之一,是一本與之共鳴,像春天一樣永遠溫暖(恆春)的書籍。


順順堂

屏東市中心第一家日式建築改裝的咖啡廳,保留古樸的傢俱、舊琴、老電扇和老書櫃,讓人一進門就能看見歷史感,而順順堂的書香氣息也一一染上塌塌米室、沙發區、窗角邊與吧檯前、店內藏書除了多以文學、設計、生活類型為主,更提供二手書交流,營造在書店喝咖啡,在咖啡店閱讀的懷舊藝文風格。順順堂的老屋走入了現代社會,目前是結合咖啡、甜點、輕食、書籍的空間,其中虹吸手煮黑咖啡、乳酪蛋糕和米食簡餐都特別受到歡迎。


Akau Coffee 猻物咖啡

一間自家烘焙的職人手沖咖啡館,你能發現的多是以職人為主題的選書,例如咖啡、品酒知識和職人雜誌VERSE等,書籍之外,店內獨特的音樂品味,也是能夠勾勒不同往常的思維唷!Akau Coffee純白色系的空間風格,總能讓人感到心曠神怡,你可以坐在開放式吧台前、窗台吧台桌或雙人小圓桌,若是偶爾想透過嗅覺啟發你今日想喝哪一種咖啡,店內也提供研磨過的咖啡粉瓶聞香,喔對了,他們的可麗露聽吃過的朋友說都非常棒,你要不要試試看呢~


西晒咖啡x海龜燒

西晒咖啡X海龜燒位於小琉球,是一間非常迷你,路過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風格咖啡館,咖啡由男生負責,供應冷的、熱的手沖咖啡和茶飲果汁,但女生負責每天限量的海龜燒,海龜造型活靈活現的雞蛋糕,實在讓人很捨不得吃掉(但太香了還是吃光光),店內採席木板地而坐的,架上陳列數本與地方人文、環保、瑜珈的選書,隨著午茶時間到來,店內也來了很多老闆們的朋友話話日常喝咖啡,這種生活在當地的感覺真好!

※男老闆有經營小琉球瑜珈課程IchiBodyStudio,人很專業又紳士(例如糾正動作時,會用瑜珈磚指導,避免肢體接觸),採IG預約報名,地點依照每日天候決定,一堂課約60分鐘350元,會提供瑜珈墊(我是2020年12月底,詳細資訊還是以工作室官網為主喔!)


肥春號

肥春號雖然是許多網美拍照的打卡熱點,但用餐區卻是一派輕鬆愜意的,不論是老宅空間營造出的復古藝術感、文青工業風格,都與戶外陽光、南風產生對話與流通,甚至一些細微小角的手繪塗鴉巧思,都讓人覺得這是一間非常用心照顧的餐廳,特別推薦點份香料雞肉捲餅(生菜、番茄、洋蔥、起司、美乃滋、薯條)和一杯喜歡的飲品,翻著店內陳列的屏東Amazing雜誌刊物,跟著門外的九重葛和藍天,好好享受一整個恆春午後吧!


海龜咖啡 Sea Turtle Cafe

萬里桐漁村海堤旁的海龜咖啡,提供單品、拿鐵、氣泡飲、鮮奶茶,以及手工限量的甜點、蛋糕和餅乾;你會在這裡找到貌似剛浮潛上岸,直接穿著比基尼看書的女子、帶狗狗來曬日光的當地情侶、幾個三五好友慵懶在門前台階,店員也都曬得膚色黝黑,整間餐廳都充滿生命力,等候號稱墾丁最美夕陽落下海平面的那一刻。另外,熱愛海洋活動的海龜咖啡,也號召客人「撿拾一袋海漂,海龜請你喝咖啡」的活動,身體力行海廢回收的喜悅,無價!


好好吃飯Jiăhó

身為倡議好好吃飯「呷賀 Jiăhó 」的食堂,好好待著好好吃飯才是最重要的事,供應各種個人台式定食套餐,包含創意主食(花雕酒香炸雞、豆腐獅子頭、醃漬燴排骨等讓人食指大動的創意家常菜)、白飯、湯品、季節漬物、小農野菜與自製佐醬和花生豆腐。吃飽之餘,如果還有時間休息消化一下,也可以到後方一整排書櫃好好翻翻,有不好介紹台灣或日本地方生活或文學小說喔!


後記

「每天都要逛書店!」這真的是我超級喜歡的屏東生活方式!瀏覽店主人親力親為的選書風格,翻了翻書籍想要表達的意念,大概可以理解店主人一些理念和發自內心心儀的生活價值觀,進而喚起自己內心某一處有共鳴的念想,待在那個空間裡任意翱翔好幾個小時。在那個空間裡,我有滿滿的力量、理想和美好,會一點一滴地把它帶來真實世界之中。


南國青鳥(孫立人將軍行館)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leubook2018/


繫。本屋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kauwbooks/


七木 ‧ 人文空間書房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4%B8%83%E6%9C%A8%E4%BA%BA%E6%96%87%E7%A9%BA%E9%96%93%E6%9B%B8%E6%88%BF-113179926737093/


紅氣球書屋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BRBOOKS/


順順堂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9%A0%86%E9%A0%86%E5%A0%82-1557638557839663/


Akau Coffee 猻物咖啡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kaucoffee/


西晒咖啡x海龜燒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easidecafeyoga/


肥春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atchunCafe/


海龜咖啡 Sea Turtle Cafe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6%B5%B7%E9%BE%9C%E5%92%96%E5%95%A1-SeaTurtle-Cafe-307093386852440/


好好吃飯Jiăhó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jiahoplace/

【Funliday X CJ夫人】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

熱門文章